生理期常腹痛 原來是愛吃冰惹禍
1名22歲女性,長期有經痛問題,不管經前或生理期間,就會出現腹悶痛的症狀,甚至有時嚴重至手腳冰冷、腹瀉等現象;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林旻穎指出,患者就醫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愛吃冰冷食物所導致,傳統中醫而言,就是寒凝血瘀導致經痛。
 
身體寒凝血瘀,主要是因血受寒影響血及氣的功能,促使氣血運行不暢,產生經痛問題;林旻穎說,臨床上因經痛、月事不順等就醫的女性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因夏天太熱,許多人忍不住吃冰消暑,因而埋下經痛的危險因子。
 
醫師林旻穎進一步說明,以中醫的治療上,必須針對不同體質辨證論治,透過肉桂、丹參等具有溫經散寒功效的中藥材調理,且配合禁吃冷涼等食物,就能有效紓緩症狀。
 
長吃冰冷食物或飲料等,除了會影響女性生理期,還有可能會影響腸胃消化、呼吸道等疾病;林旻穎提醒,夏天想消暑,可以透過西瓜、綠豆湯等取代冰品,最好的方式還是盡量減少食用,就不用害怕生理期造成的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