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檔久咳不癒 中醫調理獲改善
很多人都有久咳不癒的經驗,當發生久咳不癒時,不妨以中醫調理;臨床上,就有一對母女檔,因為服用止咳化痰藥都無法使咳嗽治癒,之後求診於中醫,雖然兩人症狀各異,最後都因使用中藥調理體質,而使症狀獲得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表示,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可能,包括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氣喘、胃酸逆流、慢性支氣管炎、結核病、肺腫瘤,甚或藥物引起等,有時更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最近就有一對母女都因為久咳不癒來就醫,雖然兩人症狀各異,但最後都能針對體質下藥而緩解症狀。
 
廖祥琳醫師指出,中醫強調體質調理的重要;風邪感冒後,會因「風盛則癢」而咽癢咳嗽,應搭配祛風藥如麻黃、荊芥等,而且久咳耗氧,宜酌加補氣藥西洋參、黃耆,以防心悸、胸悶、作喘。寒性體質或是吃太多冷飲瓜果,會引發鼻涕倒流、痰多難清,須加強溫陽祛溼藥,至於咽乾咳嗽不止,伴有咽緊感,則要考慮養陰潤肺。
 
廖祥琳提醒,咳嗽應切勿多吃西瓜、哈密瓜、梨子、桃子、葡萄柚、小黃瓜、大白菜、白蘿蔔,太甜的食物也會聚濕生痰,至於花生或烤、炸、辣類食物,會加重咽緊感使人難咳,都不宜吃;此外,冰糖燉雪梨、枇杷膏或老菜脯等偏方,在咽癢的情況下,也並非全然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