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沾到檸檬汁 皮膚竟長老人斑
1名44歲媽媽買了檸檬、甘蔗汁等材料,想調一杯檸檬茶,製作過程不小心被檸檬汁液噴到嘴唇和手背,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曬到陽光後,嘴唇竟出現深咖啡色斑點,連手背也長出老人斑。
 
這名患者就醫檢查後,醫生診斷為光敏感造成的皮膚炎;皮膚科開業醫師王銘燦指出,光敏感皮膚炎症狀因人而意,臨床上,部分患者只要皮膚接觸到包括檸檬汁、芹菜或九層塔等,若未馬上清洗乾淨,直接照射到太陽,就會造成紫外線作用。
 
醫師王銘燦進一步說明,檸檬酸具有大量維他命C,許多民眾甚至會透過稀釋檸檬水敷臉,達到美白效果,但要小心,若事後未沖洗乾淨,曬到太陽後,就有可能會變黃,最好的方式仍是利用夜晚敷臉較為妥當。
 
另外,像是亨調料理時,都有可能需要加入大量新鮮檸檬汁,這時若被沾到,就應盡快沖洗乾淨;王銘燦提醒,處理檸檬時,最好戴手套防護,事後也應清洗乾淨,才能避免症狀出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