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控制血糖選擇多 首要避免低血糖
糖尿病患在發病早期,都沒有特別症狀,若沒有刻意檢查血糖,其實根本無從發現,中壢天晟醫院一般內科鐘頂天醫師說明,等患者出現尿多、喝多、吃多和體重突然減輕的「三多一少」情況時,通常血糖值已偏高,胰臟細胞甚至只剩下一半的功能,建議有家族史的高危險群需就醫抽血診斷,提早發現疾病以接受治療。
 
糖尿病成因複雜,要有效達到糖尿病治療目標,必須先了解每位患者的發病原因或病況,從而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治療目標是控制血糖達到正常值,以減低其他併發症發生的機會;目前治療方式分為一般口服藥物、胰島素與目前較新型藥物DPP-4抑制劑及GLP-1類似物。
 
胰島素是透過注射直接補充治療,控制血糖效果最好且劑量可自由控制,但患者容易產生低血糖,體重也較難維持;DPP-4抑制劑及GLP-1類似物是屬於新型控糖藥物,鍾頂天醫師進一步說明,當人體進食後,腸道會釋放訊號告訴人體必須分泌胰島素,此訊號就是腸道細胞所分泌的「腸泌素荷爾蒙」,又稱作GLP-1,大多數患者因缺乏此荷爾蒙造成血糖不穩定,因此「腸泌素」就成為糖尿病治療新選擇,然而,GLP-1卻很快會被體內的DPP-4酵素分解,為克服上述問題,因此治療發展出兩種方式,即DPP-4抑制劑與GLP-1類似物。
 
DPP-4抑制劑可強化自身血糖調節能力來控制血糖,還可同時避免胰島細胞耗竭;但與其他藥物合用容易有低血糖副作用;注射GLP-1類似物治療,除能穩定控制血糖,人體對於熱量需求以及食慾都會減少,並能延長體內胃排空時間,減緩腸胃道吸收速度,因此大多數患者使用後體重能獲得減輕的結果,少數患者會有噁心嘔吐的副作用。
 
糖尿病患者除穩定控制血糖外,血壓及血脂也必須定期監控,鍾頂天醫師建議患者飲食儘量定時且定量、每天維持運動至少30分鐘,例如快步走、有氧運動及肌力運動等中強度運動,皆對身體健康有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