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咳嗽不以為意 竟罹肺腺癌併發脾梗塞
台南1名62歲婦女,長期有咳嗽的現象,卻不以為意,直到出現乾咳,甚至痰中帶血絲才緊急就醫,醫師發現患者竟已罹患肺腺癌;佳里奇美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廖光明指出,這名患者經手術後,還併發脾梗塞,又再接受疼痛治療。
 
臨床上,發生脾梗塞的機率很低,主要是因脾臟部分的組織缺乏血液供應,促使組織壞死;廖光明說,誘發脾梗塞多是由其他疾病引起,像是心內膜炎、鐮狀細胞性貧血,骨髓增殖性疾病等,都可能成為發生脾梗塞的危險因子。
 
醫師廖光明進一步說明,若為癌症患者,身體產生血栓的機率又比一般人高,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尤其一般人若長期有慢性咳嗽的現象,更應提高警覺。
 
通常,只要透過初步的X光篩檢,就能進一步診斷慢性咳嗽背後可能隱藏的嚴重疾病;廖光明提醒,臨床上許多患者就是因忽略早期徵兆,發現時已為時已晚,因此民眾更應隨時注意身體出現的小毛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