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做化療 健保擴大輸液器適用範圍
癌症病人可以在家做化療,以往只限定5-FU藥品,自9月1日起,健保將擴大「攜帶式輸液器」適用範圍;只要醫師判斷病人可以做居家化療,病人在醫院由醫師裝上可攜帶式化療輸液器及化療藥品後,即可回家做化療。
 
健保署在民國99年7月7日即將居家化療用的「攜帶式輸液器」(俗稱奶瓶輸注器)納入健保給付,而且只限制使用於5-FU藥品;根據該署統計,去年1日型使用量約1萬個,2日型使用量約1萬6000個。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施如亮表示,由於居家化療使用的輸液器具有可攜帶的方便性,病患可不必住院,就能在家做化療;因此,自9月1日起,將擴大該項醫療特材適用範圍,所適用的化療藥就不只5-FU,還包括鉑金類及小紅莓等化療藥。
 
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注射化療藥物病人約10萬人次,其中7成可回家注射,如擴大輸液器適用範圍,預計每年約有7萬人次病患受惠,每年約可節省1.3億元醫療費用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