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嬰幼兒穿脫衣 小心扯肘脫臼
一名10個月大男嬰被祖父母匆忙送醫,就診時,男嬰斷續哭鬧,右手臂無法上舉,也不讓人碰觸,醫師進一步詢問發現,此情形是發生在他們幫嬰兒穿脫衣服時,拉扯手臂後,造成肘脫臼。
 
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明輝表示,「扯肘症」又稱「保母的手肘」,最常發生在7歲以下孩童,原因是肘關節的橈骨與尺骨近端,是以環韌帶連結,而孩童的環韌帶較為鬆垮,只要拉扯手臂的力道較強,就有可能使手肘的橈骨頭被拉至半脫臼,甚至脫臼,造成疼痛而變成不敢活動患肢;比較常引起扯肘症的動作為幫孩童穿衣、與孩童遊戲時,或拉孩童過馬路等。
 
陳明輝醫師首先安撫男嬰情緒,趁著注意力分散時,進行「徒手復位術」,慢慢將男嬰右前臂外旋,然後聽到「喀」一聲後,再拿男嬰喜愛的玩具引誘他右手臂活動,此時男嬰的右手臂不但能夠上舉,且能揮動自如了。
 
陳明輝提醒,家長或照顧嬰幼兒者應避免猛力提拉嬰幼兒的前臂或手,即使要拉,也應選擇上臂較為安全,若嬰幼兒發生疑似扯肘症症狀,如手臂彎曲不敢伸展,也不能上舉,或碰觸手臂後哭鬧不休等情形,應儘速送醫,若早期診斷後,立即復位,絕大多數復原良好且無後遺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