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餐不定食緊張易胃痛 恐胃食道逆流
一名38歲的上班族,緊張就胃痛,三餐不定時,每天一到下午就胃脹,吃麵包和牛奶後,覺得胃酸分泌過多、酸水上逆,從胃往上到胸口和咽喉都有灼熱感,牽引左半邊頭痛、口渴、煩熱、喉嚨有異物感;甚至疲勞倦怠、睡眠品質不好,容易頭暈還會便血,赴中醫求治竟發現是胃食道逆流。
 
中醫聯合診所主治醫師蘇津平表示,患者舌質淡紅不鮮、舌苔白厚,且從坐到站起來時,覺得滿眼金星,大便一天一次呈條狀且硬,便處方科學中藥包括:柴陷湯4克、半夏厚朴湯3克、半夏瀉心湯4克、苓桂朮甘湯3克,分成3次於三餐飯前1小時服用,一天至少吃3次且盡量空腹吃,效果比較好。
 
患者服藥一週後,胃脹情形減緩,從胃到胸口和咽喉的灼熱感已無,也不再頭痛、頭暈、睡眠品質改善,口渴、煩熱、胸悶減輕,大便一天一次質軟且不再便血。
 
針對胃食道逆流,蘇津平建議,平時用餐七分飽就好,避免飲食過量、飯後2小時內不要平躺、也不要在睡前2到4小時內吃消夜;食物方面注意忌辣、甜、酸,蛋糕、肉粽、可樂、米糕、麵包、肉圓、米粉、巧克力、羹麵、酸辣湯、花生、薄荷糖、咖啡、濃茶,而水果也應注意,如橘子、葡萄柚、鳳梨、西瓜、香蕉、番茄等;另外,睡覺時,可選用質地較硬的枕頭,將頭頸部和上背部同時墊高15至20公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