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走不穩 恐小腦中風前兆
一名64歲患有高血壓的劉姓婦人,平時有按時服藥,但最近2天發生頭暈且噁心、嘔吐,以及步態不穩的情形,掛急診後醫師給予止暈藥,但病況仍未好轉,就醫檢查竟發現是小腦中風。醫師提醒,有高血壓病史的患者,若併發頭暈、吞嚥困難、步態不穩等情形,可能為小腦中風前兆,應立即就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小腦中風症狀包括暈眩、步態不穩,但有頭暈症狀的病人很多,若同時發生吞嚥困難、皮膚感覺喪失、口齒不清,以及步態不穩等協調不正常情形時,則要特別注意。
 
楊宗翰舉例,協調不正常包括扣釦子、拿筷子時,單邊會非常不順,手可能會晃,甚至沒力,當合併腦幹中風時,會依據位置不同,出現無力、臉麻、吞嚥困難、呼吸不規則等情形。如右側小腦中風,患者走路會不由自主往右走,左側小腦梗塞,患者則會往左走,無法走一直線。
 
楊宗翰說,有個簡單方式可以測試是否有小腦中風,首先將雙手維持平舉10秒,若其中一隻手會不自主下垂,就要特別小心。一般而言,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家族史,習慣抽菸、喝酒者,都是小腦中風的危險族群。
 
另外,楊宗翰提醒民眾,進行按摩、推拿時,要注意頸椎不可過度用力,以免導致椎動脈血管剝離,引起小腦中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