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早發現早治療 八成「不是絕症」!
現代人對於高居死亡排行榜首位的癌症素來聞之色變,但仍有不少人缺乏積極預防的觀念。「沒有症狀為什麼叫我檢查?」這是國人對癌症最大的迷思之一。
 
例如大腸癌早期並沒有症狀,卻可以透過採便管在家做糞便潛血檢查進行篩檢,但若是等到排便習慣改變、血便,往往已經進入二到三期。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大腸癌自95年起成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但是民眾因為「覺得自己身體健康,沒有症狀」而沒有篩檢,往往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時機。
 
另「我自己會摸乳房有沒有硬塊,不用給醫師檢查」也是許多婦女錯誤的觀念,事實上自我檢查很難發現初期2公分以下的腫瘤,等到摸得出來,往往已經是二到三期了。
 
國民健康署表示,乳房攝影檢查儀器可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惡性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與一期乳癌,是目前科學上證實能有效降低乳癌死亡率的篩檢方法。所以45-69歲的女性朋友們每二年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請大家務必定期受檢,別再盲信自我檢查,冤枉錯失早期發現的黃金時機。
 
有些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中會有不適或疼痛感,而選擇用乳房超音波來篩檢乳癌。事實上,目前對乳房超音波用於篩檢乳癌是否利大於弊,仍缺乏足夠證據支持。婦女朋友只要忍受10秒鐘的不適感就可換來乳房的健康,非常值得。
 
此外,很多人仍誤以為癌症是不治之症,有「萬一罹患癌症,寧可不知道的好」的鴕鳥心態,但以國人常見的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和口腔癌為例,早期篩檢有助於提升存活率,像乳癌早期之存活率可高達9成,甚至接近100%,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早期之存活率也都達8成以上,而且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還可以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經簡單治療即可預防其轉變成癌症。
 
新竹市衛生局舉辦社區義診活動及癌症四寶篩檢,7月27日(六)於東區高峰里高峰國小、8月1日(四)於香山區茄苳里茄苳活動中心舉辦義診,詳情請洽該局健康促進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