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狂犬病 全民提高警覺建立防治觀念
有關近日狂犬病毒在死亡的鼬獾身上現蹤,死亡的野生動物發現疑似狂犬病病毒事件。疾管署已針對相關接觸者進行調查,包括撿拾民眾、獸醫師與照護員等,並依其暴露狀況建議接種狂犬疫苗;該局將持續針對風險地區進行人類疫情監測。
 
為因應國內發生野生動物罹患狂犬病的事件,降低人類感染狂犬病的險,新竹衛生局呼籲民眾注意以下事項:
 
(一)避免接觸或豢養來源不明的野生動物;遇罹病野生動物,勿以手觸碰及撿拾。
 
(二)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遭受野生哺乳類動物、流浪狗或野貓抓咬傷,或皮膚傷口、黏膜接觸其唾液等分泌物,建議立即就醫並自費接種疫苗。
 
(三)於國內動物狂犬病發生的三個鄉鎮(南投縣魚池鄉及鹿谷鄉、雲林縣古坑鄉)及其他山地鄉,如有家犬或家貓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飼主應立即向當地鄉鎮公所及衛生單位通報,建議飼主自費接受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
 
(四)遭受國內家貓或家犬抓咬傷,感染狂犬病的風險極低,請民眾無須過度緊張,惟家中飼養的犬、貓務必定期接受動物狂犬病疫苗接種,如不慎遭咬傷,無需接受暴露後預防接種,但可觀察咬人犬貓10天,如經主管機關評估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則建議施打。
 
衛生局表示,如遭動物抓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由醫師評估並進行必要的醫療處置,以降低感染風險。
 
目前國內狂犬病疫苗接種對象依暴露情形建議接種,新竹市提供自費狂犬病疫苗接種院所配置點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如民眾符合接種建議者可至該院急診室經醫師評估後始可接種,以維護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