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放寬降血脂藥給付 預估30萬人受惠
為能針對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所具有的高血脂症獲得良好的治療,健保局自八月一日起,將放寬降血脂藥給付標準,即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濃度≥100mg/dL就可使用,預估每位患者每年可減輕約1萬元的藥費負擔,約有30萬人可受惠。
 
高血脂症是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性疾病等四項十大死因的致病因子,所以及早治療高血脂症可有效降低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發生的風險;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郭垂文科長表示,過去健保對降血脂藥品的給付條件較為嚴謹,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LDL濃度需≥130mg/dL才可使用,因此各界建議應與國際治療標準接軌,放寬用藥標準,當LDL濃度為≥100mg/dL即可使用。
 
根據健保局統計,放寬降血脂藥品的用藥標準,未來5年會增加27.5億元的藥費支出,但用藥後,可降低5年內因冠狀動脈疾病罹病的治療費用20.4億元,以及中風罹病的治療費用21.6億元,合計42億元;因此,推估未來5年可減少整體醫療費用約14.5億元。
 
因此,健保局自102年8月1日起,將放寬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使用降血脂藥品的用藥標準,期與國際治療標準接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