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行期 家長不可輕忽
家長注意,腸病毒仍不可掉以輕心!日前一名出生僅4天的嬰兒,即感染腸病毒。醫師表示,雖然暑假期間不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建議家長從外面回家與幼童接觸時,應先更換衣物、洗手,平時要讓孩子多吃新鮮蔬果,並養成運動習慣,也可補充的營養乳品,藉由多重防護避免孩子感染腸病毒。
 
台灣每年5至6月及9至10月都是腸病毒的流行高峰期,據統計,今年5月份一週門診就診人數就突破3萬人,而急診人數更創下7年來新高。
 
中山醫院小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目前防治腸病毒並沒有有效的藥物及疫苗,只能提升孩童自我免疫力對抗病毒,但寶寶出生6個月後,從母體帶來的抗體會消失,容易感染疾病;1至10歲,更因免疫力下降經常生病,甚至感染腸病毒。
 
周怡宏說,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只要吸收好的養分,就能抵抗病毒的侵襲,但非愈多好菌愈有效,必須注意菌種能否確實停留在腸道,不被胃酸殺死,達到抑制壞菌的效果,進而補強免疫能力。
 
周怡宏指出,乳酸菌肽是一種天然的抗生素,在人體內3至5小時,就可有效降低沙門氏桿菌、大腸菌及志賀氏桿菌細菌數,有助平衡腸道菌叢分布,抑制害菌與病源菌侵入,可提供腸道益生菌增殖,提高保護力,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