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藥到府服務 關心獨居老人健康
士林健康服務中心好貼心!為幫助獨居長者按時服藥、正確用藥,避免重複用藥等情形,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在地社區藥局提供「到宅藥事照護服務」。由社區藥局藥師直接到府檢視服用藥品,提供長者正確用藥的觀念,並針對重複用藥情形,開立評估建議單,建議醫師調整用藥。目前共有26位多重用藥及多重就醫者受惠。
 
根據統計,國內65歲以上長者約有五成六患有慢性疾病,平均用藥種類超過5種者約有六成七。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黃秋玉表示,老人家因罹患慢性疾病,常有跨院、跨科看診領藥及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導致多重用藥情形發生,不僅危害身體健康,也造成醫療資源浪費。而獨居長者因缺乏家人關心,比起其他長者更容易服藥錯誤。
 
黃秋玉說,士林區101年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高達12.59%,列冊獨居長者共363人,此次以患有慢性疾病268位獨居長者為優先對象,經護理人員篩選出26位具多重用藥及多重就醫情形的長者,由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到宅客製化藥事照護服務」。
 
士林區佳赫藥局藥師曾春娟表示,經藥師訪視後發現,有3位長者在三家教學醫院同時看診;1位長者在同一家教學醫院同時就診7科;26位接受藥事服務的長者平均每日服藥高達有十種16顆,中藥有1至2種,保健食品有2至3種;有藥物治療相關問題有3至4項;需與醫師直接溝通用藥問題有16位。
 
曾春娟說,藥師介入後,可針對不同長者用藥問題做個別性用藥知識衛教,改善用藥的問題,後續由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定期訪視照護,並與社區藥局建立藥事服務的平台,若發現獨居長者有用藥相關問題,立即轉介社區藥局,提供獨居長者就近專業照護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