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過敏? 醫:錯誤觀念
常有過敏患者疑問「我以前未曾發生,為什麼突然過敏?」「我吃素怎麼會過敏?」,皮膚科醫師表示,這些都是對過敏的誤解,其實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以及不同食物的搭配都有關,不論葷素都可能誘發過敏。
 
除了上述問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提出許多民眾到皮膚科就診時的誤解觀念,最常詢問的有「引起過敏的食物是不是很毒?」,「為何過敏只有一個部位或單側?」「我的過敏能不能根治?」「我是不是肝有問題?」「抵抗力不好才會過敏?」等問題。
 
他解釋,飲食沒改變或吃素,與過敏的產生無關,其實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不同食物的搭配相關,葷素皆然。而過敏症狀一開始可能只侷限在某些部位,如頸部、手臂、腰部、臀部、小腿,或是單側發生,隨病情加重有可能逐漸蔓延全身。
 
疾病產生因素包括內在的先天體質、遺傳、情緒、壓力、免疫功能,以及外在的感染(細菌、病毒、黴菌)、環境(氣候、灰塵、水、清潔劑)、食物、吸入性過敏原等因素;除了少數已絕跡的傳染病,其餘疾病依產生原因不同,都會復發,甚至很多須終身靠藥物控制,所以絕大多數疾病是可以控制,但不可能斷根的。
 
至於過敏跟肝功能是否相關?潘企岳說,皮膚科常見疾病如過敏、濕疹、感染,都和肝臟無關,一些民眾以為過敏是中毒、解毒功能不好或肝有問題,但其實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且肝臟和免疫反應並不相關。
 
潘企岳提醒,對疾病不正確的觀念,常來自於道聽塗說、口耳相傳、民間謠傳或廣告誤導,民眾往往「聽說」勝過專業醫師判斷;如果持續錯誤觀念,導致錯誤行為,恐延誤治療使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