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新鮮食物下肚 免疫力弱恐引嚴重併發症
夏天是腸胃疾病盛行季節,尤其炎熱天氣讓食物容易腐壞,過敏體質者一碰到不新鮮食物,輕則腹瀉、腸胃炎,若有潛在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弱者,還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
 
炎炎夏日,生猛海鮮上桌,小心細菌、病毒傷身。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醫師姚振榮指出,一名患有肝硬化的中年男子,因為生吃一粒生蚵,無法代謝其中的海洋弧菌毒素,結果不到48小時就併發敗血症,不幸死亡。
 
 姚振榮說明,腸胃疾病感染的原因大多是吃到或接觸到受汙染的食材與水,最常見的污染源是蛋類、海鮮以及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另外也有動物與人的相互感染,或由感冒病毒引起的腸胃疾病。
 
尤其夏天炎熱的天氣,沙拉、冰品、水果、生鮮以及肉類若保存不當或未完全烹煮,很容易受到污染,其中最常見的是腸炎弧菌,可透過菜刀、砧板、抹布、器具、容器及手指等媒介物間接污染食物,引起中毒。
 
受到細菌或病毒污染,情況輕者會有噁心、腹痛、水樣腹瀉、腸胃炎、微發燒等症狀,但若本身有潛在性疾病,如肝硬化、糖尿病等免疫力較弱者,則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
 
 姚振榮呼籲,烹煮食物前注意食材、器具清潔、食材保存方式,切忌吃生冷食物,尤其是海產類,因為大部份的細菌和病毒並不耐熱,如果將食材充份煮熟,就可預防細菌與病毒。他提醒,民眾發生急性腸胃炎不需過度緊張,除了注意飲食衛生,保持衣物、床單的乾淨,也可避免產生細菌和病毒二次感染,讓病症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