鼬獾驗出狂犬病病毒? 疾管局:無須擔心
台灣是全世界少數非狂犬病地區,從1959年起就沒有人類狂犬病本土病例,不過,台大教授卻在3隻死亡鼬獾身上找到疑似狂犬病的病毒,引起不少民眾恐慌。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台灣仍屬狂犬病「非疫區」,國人無須擔心。
 
周志浩指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100%,屬於第一類法定傳染病,醫院急診如果接獲類似個案,依法必須立即通報。
 
疾管局資料顯示,從1959年起台灣就沒有出現人類狂犬病本土病例,1961年後也沒有再出現動物病例,因此,台灣仍為全球少數狂犬病「非疫區」,近年來只有3名境外移入已死亡的狂犬病個案,並無本土病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國際疫區主要為中國、南亞和東南亞。狂犬病致死率極高,從染病到發病,潛伏期7天~3個月,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出現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
 
周志浩說,狂犬病是被醫學界界定為沒有藥物可治療的惡性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體一遭到感染,如未立即施打免疫球蛋白與疫苗,死亡率幾乎高達百分百。
 
儘管國內屬於狂犬病「非疫區」,但周志浩提醒,飼養犬貓飼主應為寵物施打疫苗,民眾避免與野生動物親密接觸。獸醫師、動物管理員等常接觸動物者則需應接種疫苗,赴疫區旅遊者在旅行前最好至旅遊門診接受諮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