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甜食油炸 上班族體型多圓柱
宵夜、零食、下午茶,許多民眾用吃來宣洩壓力;調查發現,國內近三成的上班族習慣一日多餐,多吃少動,近五成上班族BMI值超標,身形有如胖胖的圓柱體,不論肉食或素食,都因攝取過多油脂,而體脂飆升。
 
25歲空調師傅孔先生,年紀輕輕,但體重卻相當驚人,170公分的他,重達130公斤。每天只吃兩餐,但一餐卻要吃上兩個排骨便當,如果換口味,吃滷肉飯,則一餐則至少得吃上三、四碗。
 
「美食誘人!」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林文元表示,若以身高172公分、體重68公斤的成年男性來說,每日吃下3900大卡,約市售便利商店4.5個排骨便當,一個月下來就可能暴肥3至6公斤。
 
104市調中心針對全台25至40歲上班族進行飲食調查,顯示台灣上班族多屬外食族,且烹調方式喜以炒、煎、炸為主,加上習慣吃零食,以至於近2成的腰圍過粗。
 
林文元指出,從這項研究結果發現,上班族喜歡吃高澱粉、高油脂及高糖分等食物,且用餐時習慣搭配含糖飲料,這些都是導致上班族身材肥胖的主因。
 
林文元分析受訪者的飲食偏好取向,將肥胖者分為四大「圓柱民」,包括「素食油油族」、「肉食暴龍族」、「甜食狂熱族」、「澱粉過剩族」,其中以「肉食暴龍族」平均身體質量指數最高,而「甜食狂熱族」中女性平均腰圍最粗。
 
衛生署定義,台灣成人BMI超過24為過重,超過27則是肥胖。林文元提醒,無論是一日多餐者或一日少餐者,身體累積7700大卡熱量時,就會增加一公斤的脂肪,加上不運動,就會導致腹部肥胖。
 
如何健康減重?林文元指出,三大重點為適當飲食、運動、減少油脂吸收。首先為調整飲食慣,烹調時以水煮、清蒸代替炒、炸,並減少澱粉及糖的攝取。平常進行輕至中度運動,每天至少累積30至50分鐘,就消耗多餘的熱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