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把握黃金期 早期療育效果好
家有發展遲緩兒的家長別擔心,可把握黃金期早期療育!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潘介玉表示,0至6歲期間,兒童的可塑性很大且腦細胞快速發展,可藉由早期療育,促進發展狀況,甚至是減少落後的情形。

潘介玉表示,早期療育可透過遊戲,達到治療的目的。針對小朋友的特性,經過安排和設計,讓他們在玩樂及繪畫當中,堆疊式的調整和強化自己比較不足的地方,「看似平凡的遊戲,其實都包含大學問」。
 
國小二年級的丁丁,小時候因腦部受傷,左邊的身體一用力就會不自主蜷縮,由於左右不平衡、力量也不協調,坐下時常跌倒;經過五年的早期療育復健治療,已克服大腦的收縮反射,讓左右邊的力量協調平衡,現在坐下不會跌倒,還可用兩隻手一起拿東西。
 
潘介玉提醒,孩子進步是循序漸近的,家長千萬不要因為進步不明顯就輕易放棄,也不要過度保護孩子,讓孩子依賴成性,而缺乏練習動作及探索環境的的機會;更不要過度寵愛孩子,讓孩子為所欲為,而在人格上產生偏差;而且除了在醫院治療,也要在家中營造「適合孩子學習、發展」的有利環境,加上父母的配合,孩子進步的速度將可以更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