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便秘 恐是營養攝取不足所致
你家的寶寶也有便秘的困擾嗎?其實主要是因嬰幼兒的腸道尚未發育完全,蠕動力較弱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便秘;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主任陳志誠指出,通常誘發嬰幼兒便秘的原因,主要是營養攝取不足或疾病等所造成。
 
根據調查顯示,約占6成的3歲前嬰幼兒都曾出現便秘的問題;陳志誠說,尤其若長期未改善,可能造成孩子害怕排便,嚴重甚至造成肛裂;不過,家長也不用過於擔心,其實可透過營養、運動以及飲水等三方向,有效改善嬰幼兒便秘問題。
 
主任陳志誠進一步說明,像是母乳就是最好的營養來源,但若無法提供母乳,則可食用含半乳寡醣等益生菌成分的配方奶粉,有助於嬰幼兒排便;另外,部分出現便秘的問題,恐與牛奶蛋白有關,這時可採以部分水解蛋白的配方奶粉,可幫助嬰幼兒消化吸收。
 
平時也應讓嬰幼兒適時補供水分,但若為6個月以下的嬰兒,應按照比例沖泡奶粉,避免因泡的太稀,導致硬便發生;陳志誠提醒,當嬰幼兒出現排便較少的情況時,家長就可先嘗試以這三個方向,幫助舒緩症狀,除非症狀仍未改善,則建議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