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動器捐風潮 台大醫師曾御慈大愛留人間
台大醫師曾御慈不慎死於酒駕車禍,家屬發揮大愛,捐贈器官,讓人感動。充滿愛心的正面宣導,使得國內近一個月來,屍體器捐人數超過20例,比過去單月的1、2例,足足增加10倍至20倍。
 
台大醫院外科部移植外科主任蔡孟昆表示,國內器官捐贈來源有限,以腎臟移植為例,等待換腎患者高達六千多人,台灣一年僅能完成兩百多例移植個案。
 
台大女醫師曾御慈今年5月28日晚間10點多,徒步返回土城住家時,遭闖紅燈的酒駕男子撞飛10幾公尺,雖經台大醫院醫療團隊極力搶救,仍不幸死亡。
 
曾御慈生前一向熱心助人,關懷弱勢病患,家屬幫她完成人生最後的心願,那就是器官捐贈。總共捐贈、肝、肺、腎、皮膚、眼角膜、骨骼等器官組織,至少讓5、6人患者生命延續。
 
蔡孟昆指出,在曾御慈捐贈器官的帶動下,大幅提高了國人器官捐贈的意願,初估這一兩個月以來,台灣器官捐贈數量明顯增加,比以往單月捐贈數量增加10至20倍。
 
以台大醫院為例,光是這個月,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腎臟移植手術,前一個病人都還沒出院,但下一個又排進來。蔡孟昆表示,器官移植手術過程長,相當累人,但他甘之如飴,希望曾御慈所帶動的器捐風潮能夠持續下去,造福更多的病患。
 
蔡孟昆統計,過去國內單個月只能1、2例屍體器捐,但近一個月已有超過20例器官捐贈,其中更有多人為酒駕意外的死亡個案。未來台大將結合各單位,舉辦各項宣導活動、希望器捐觀念能夠深植人心,更多人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