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罹白血病 新生胞弟臍帶血救命
一名兩歲詹小弟,去年被診斷罹患好發於成年人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因詹小弟癌細胞有特殊的染色體突變,只單靠化學治療,容易復發,醫師建議以造血幹細胞移植,才能提高治癒率;很幸運的,媽媽又懷了第三胎,生下弟弟之後,醫師採用弟弟的臍帶血幹細胞配對竟然完全吻合,因而能完成臍帶血移植救治詹小弟。
 
收治這位詹小弟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巫康熙醫師表示,台灣一年約有500位兒童罹癌,血癌佔1/3,其中約170位左右罹患急性血癌,這當中又有1/4是骨髓性白血病,而一般兄弟姊妹幹細胞配對成功的機率僅1/4,剛出生弟弟的幹細胞居然可以完全配對,這實為得來不易的緣分。
 
巫康熙醫師表示,詹小弟癌細胞有特特殊的染色體突變,需要靠造血幹細胞移植,才有較高的治癒率,而由於年紀還小,需求的造血幹細胞量不像成人那麼大,所以臍帶血幹細胞是不錯的選擇;不過,困難的地方就在於需要找到吻合度高的幹細胞,移植後排斥的反應才會較少。
 
詹爸爸雖然有到公庫尋求配對,不過吻合度都不盡理想,也跟醫師討論是否用採用哥哥的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卻又擔心哥哥抽取過程艱辛;幸好這時老天爺給了另一個機會,就是詹媽媽發現自己懷了第三胎。
 
巫康熙醫師表示,臍帶血富含造血幹細胞,因此血癌會優先考慮使用臍帶血,其他如骨髓異常所引起的再生性不良貧血、重度海洋性貧血、免疫缺損疾病、先天代謝疾病等也可適用。
 
詹小弟去年十一月經由臍帶血移植後,經歷長期追蹤,病情已經穩定下來,只需要每兩週固定回門診追蹤;詹爸爸回憶起當時的感受說,早點知道就好了,如果可以幫兩個小孩儲存臍帶血,就不用擔心找不到合適的幹細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