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棉被狂咳嗽 恐塵蟎上身
天氣逐漸炎熱,很多人已陸續曬棉被、冬衣做換季準備;苗栗市一名楊姓婦人趁著換季曬棉被,結果不但全身出紅疹,甚至還狂咳嗽,她原以為是感冒,到胸腔內科檢查沒有異狀,轉診到感染科,經醫師診斷是塵蟎過敏,以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治療,咳嗽及紅疹症狀才消除。
 
署立苗栗醫院內科、感染科醫師曾淑雯表示,有些人的體質容易過敏,也有人一輩子不會發生症狀,部分病人第一次過敏發病,出現耳鼻喉症狀與感冒類似,因此常誤以為是感冒。
 
有過敏體質者在第一次發作後,復發的機會相當高。塵蟎過敏可能造成耳朵紅癢,眼睛結膜發紅,鼻子組織紅腫發炎,喉嚨有異物感不停咳嗽,一般症狀會隨時間減輕,如果沒有改善,最好求醫,透過藥物治療改善。
 
曾淑雯指出,塵蟎過敏也常被誤認是昆蟲叮咬產生的過敏,與之不同的是,昆蟲叮咬產生的過敏症狀會有中心區,隨著往外擴散;但塵蟎過敏可能遍布全身,各處嚴重性都差不多。
 
每個人的過敏源不大一樣,目前已可檢測塵蟎等約20項過敏源;要根治塵蟎過敏幾乎不可能,因此醫師建議,只能多運動,正常作息,盡量減少刺激性的食物或飲料,如果過敏很嚴重,則應盡量避免接觸過敏源,曬冬衣或棉被時,不妨戴手套、口罩隔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