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找藉口不運動了! 上班族簡易運動操
「沒時間出去運動」不再是藉口了!因為在辨公室就可以有效利用方寸的空間,不需專業儀器的輔助,也可做些簡易的運動。而且利用零碎時間做些簡易的身體活動,一樣可以達到活動筋骨的效果。還精神渙散地坐在電腦前嗎?站起來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跟著教練一起動一動吧!
    
1、肩頸部伸展-長時間盯著螢幕,肩頸部的肌肉會因維持同一個姿勢而僵硬。伸展可釋放該部位肌肉的壓力,減緩肩頸的痠痛。
基本姿勢:坐姿或站姿皆可,背部打直。
 
2、胸大肌伸展-雙手使用滑鼠及鍵盤時,會不自覺呈現駝背的姿勢,間接影響呼吸的順暢。此動作延展脊椎,將胸廓打開,可減緩頸椎與腰椎的壓力。
 
3、前臂伸展-長時間使用滑鼠及鍵盤,易產生「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伸展前臂肌肉可減少手腕關節的僵硬與不適。
 
4、軀幹旋轉伸展-長時間固定姿勢辨公,脊椎周遭肌肉不易活動到而僵硬、酸痛。伸展軀幹可增加胸椎活動度,使脊椎周遭肌肉放鬆,減緩腰酸背痛的狀況。
 
5、髖關節伸展-長期久坐不動,易使髖關節活動度減少。伸展臀部肌群可減緩關節不適感,並增加該部位血液循環。
 
 
6、腿後肌伸展-久坐易使腿部後側肌肉緊繃,血液循環因受壓迫而不佳。適度伸展可增加該部位的血液回流。




 
適當的伸展運動可使肌肉恢復彈性,進而促進該部位血流循環,伸展角度為肌肉感覺緊但不痛即可,每個動作停留15秒以上,並保持自然呼吸。就別再讓自己整天一直盯著螢幕看了,每天來個2~3回的伸展操,不但提高循環代謝,腦中的氧氣量充足,思緒也就更清晰,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資料來源:沐頤健康概念館體適能教練 鄭心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