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是男性專屬的疾病,近1-2年來,每年新診斷病例超過3500人,十年內攝護腺癌的成長率更是超過100%,發生率不斷攀升也引起各界關注。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主任張進寶表示,攝護腺癌是治癒率較高的癌症,病程的進展相較於其他癌症是非常緩慢的,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康復機率高。

 

張進寶主任表示,曾有一名未滿70歲的余先生10年前入院時,確診罹患攝護腺癌,由於無法藉由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採取放射線及荷爾蒙藥物治療,治療後持續追蹤控制。直到去年抽血檢查時發現有復發現象,此時病患年紀已高,心臟血管功能較差,經溝通後採取低侵襲性的海福刀微創標靶系統進行治療,避免傳統手術可能造成術後併發症,目前病患已治療痊癒,而此案例也是台灣第一個先做過放射線治療後復發,再進行海福刀微創標靶系統治療成功的病例。

 

醫師解釋,一般罹患早期攝護腺癌病人,只要能完全切除腫瘤即可達到治癒效果,但只要是「開刀」勢必無法避免高度風險,尤其是麻醉及出血等問題,因此,近年來以低侵襲性的治療方式,如電腦刀、冷凍微針治療與海福刀微創標靶系統,對於身體狀況不佳的攝護腺患者帶來治療新契機,降低病人開刀後可能發生的併發症。

 

張主任建議,針對年紀大有麻醉及出血風險、心臟或肺部功能不好的患者,可使用此治療方式,提升整體安全性,但並非每一位病人都適合這類低侵襲性的治療,目前建議適用在早期攝護腺癌患者;並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定期接受肛門指診及血液PSA檢查,一旦發現罹癌應配合醫生接受治療,男性攝護腺癌是治癒率很高的疾病,應積極面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