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療法RFA 增加肝癌治癒機率
一般人得到肝癌之後,就覺得自己沒希望了;然而,新一代射頻燒灼術(RFA)的出現,拯救了不少患有初期肝癌的人。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俊穎表示,透過RFA,不僅可把腫瘤燒掉,術後的感染也比手術低。
 
以往發生肝癌,僅能透過手術切除,更嚴重的肝癌患者,也只能等待肝臟移植;然而,RFA可將早期肝癌患者腫瘤燒除。吳俊穎醫師說,RFA是利用超音波做導引,將治療探針從皮膚導入肝癌腫瘤中心,手術時間約為10至15分鐘,短短的時間就可以把腫瘤燒除。值得注意的是,RFA只能針對早期患者,中期肝癌的患者需接受肝臟動脈栓塞術,而肝癌末期的人只能接受藥物標靶治療或是等待肝臟移植。
 
由於肝癌晚期者其血小板指數太低,腹水狀況嚴重,不適合用RFA來做清除腫瘤的手術。吳俊穎建議,腫瘤在3顆以內並且為3公分以下,或是僅有1顆5公分以內的腫瘤較適用RFA。若腫瘤太大,或是太多,就算利用RFA也會燒不乾淨,恐將導致肝臟功能變得更差。
 
吳俊穎醫師表示,其實RFA與以往的切除手術相當,兩年內都會有復發的機率,雖然RFA復發的機率比手術高一點點,但是傳統切除手術容易因傷口的感染而產生併發症,患者術後不舒服感也較高,而有高血壓及心臟病的人也容易因此產生併發症。
 
由於RFA不需要全身麻醉,約3天後就可回家,醫師提醒,唯有及早發現,及早介入治療,病人治癒的機率才會增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