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2飛碟早餐 廣播專訪:難發現、易轉移 當心腎細胞癌

近年來,腎細胞癌病例逐年增加,雖還未被列為十大癌症之中,但就發生率來看,腎細胞癌在男性排名為第16、女性則為第20位,而在死亡率方面男、女均排名在第13位。根據國健局的統計,2007年台灣大概有800個新增病例、500個死亡病例,雖然不是非常多,但仍逐年增加當中。

腎細胞癌的病徵不太容易發現,因此容易受到忽視,典型的腎細胞癌發生的症狀有血尿、 腫塊、 疼痛可以做為判別,但發現時,多半為時已晚。而近來國人對於自身健康的重視,腎細胞癌開始比較容易被發現,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是意外發現罹病。

「易轉移」是腎細胞癌一大特性,應重視與提防。人體心臟所發送出的血液大約1/4是到腎臟,腎臟的主要功能是過濾血液裡的廢物,癌細胞也就容易跟著血路轉移。因此,轉移的情形會隨著血液循環的路徑呈現相關性,所以肺臟、肝臟、骨骼通常會是癌症細胞轉移發生較高的器官。此外,腫瘤的大小也會影響轉移的情形。

腎細胞癌在第一期治癒的五年存活率有95% 、第二期88%、第三期52%以及第四期的22% 。腎細胞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因為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僅有10%的治療反應,效果並不顯著。目前的手術方式,傾向於局部切除而非完全摘除,採用根除治療的病患在往後約20~25%會有潛在慢性腎功能不良的情形發生,且全腎摘除的死亡率也比部分摘除的案例來的高。

目前,針對腎細胞癌的治療,健保局已通過兩至三種的標靶治療藥物健保給付。40%的患者在使用藥物後有明顯反應,能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此外,也建議民眾要定時進行例行健康檢查或是影像學檢查,來了解自身的健康問題,也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