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赴陸染麻疹 局:未打疫苗勿去流行區
疾管局公布今年第2例境外移入麻疹確定病例,為一名11個月大男嬰隨父母赴大陸探親,回台後出現感冒發燒症狀及結膜炎,確疹為麻疹,經隔離治療已康復出院,衛生單位已持續追蹤這段期間內139位接觸者,以防擴大傳染。疾管局呼籲,年滿1歲的嬰幼兒應儘速接種MMR疫苗,尚未接種則盡量避免前往麻疹流行地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該名居住於高雄市的11個月大男童,去年11月隨父母至中國湖南探親,今年1月中旬因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已於當地就醫住院,1月28日搭機返台出現發燒,隔日再度有咳嗽、流鼻水以及結膜炎等症狀,至診所就診誤以為是扁桃腺發炎,30日出現紅疹才前往大醫院,確診為麻疹,經隔離治療,已於年前康復出院。
 
由於該個案返台時仍具有傳染力,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搭乘的班機及就醫醫院接觸者名單,包括同機接觸者20人、就醫醫院接觸者119人,進行健康監視及暴露後預防措施,目前尚未發現有疑似麻疹症狀者。
 
疾管局防疫醫師羅一鈞指出,麻疹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空氣、飛沫傳染,病患出疹的前後4天都具有傳染力,出紅疹通常在發燒咳嗽後2-3天才出現,因此必須追溯這段期間的接觸者,尤其是未打過疫苗者。
 
近年來每年約有10餘例至數十例麻疹病例,多為境外移入及其後續傳播,而今年兩例麻疹境外移入病例,均為未滿1歲未達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接種年齡的嬰兒,隨父母至中國探親遭感染。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提醒,家長應儘快帶年滿1歲的幼童接種MMR疫苗,若年齡不足者應避免出國,或在出國前經醫師評估是否可提早接種疫苗。
 
羅一鈞醫師強調,麻疹可能併發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民眾若有發燒、鼻炎、結膜炎、紅疹等症狀就應儘速就醫,麻疹特徵是結膜炎,出現此症狀就須高度懷疑感染麻疹,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以便立即通報,讓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