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將至用血吃緊 助人趁現在

據台中捐血中心統計,中彰投三縣市每天平均用血量至少有1200袋以上,但適逢冬季民眾捐血意願降低及感冒的流行,近來捐血人數有減少的趨勢。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寒假血液短缺,光田綜合醫院於12月9日與台中捐血中心舉辦愛心捐血活動,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捐血捐愛!

活動當天,光田醫院許多醫護人員都熱情參與,不一會兒捐血車上就擠滿了穿著白袍與制服的醫護人員,大家特別選在工作空檔先下來響應捐血,之後還得馬上回到工作崗位,繼續為民眾的健康奮鬥。一位雷姓醫技師於捐血時表示,作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特別能體會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重要,因此她一大早就帶著滿滿的精神前來報到。而光田醫院吳瑞堂副院長也挽起袖子參加了這次的活動,他表示每天都有許許多多生命垂危的病患等待著別人所捐出的鮮血,以延續他們的生命,因此院方認為這次本著愛心發起的捐血活動,確實非常有意義。

根據台中捐血中心統計,中、彰、投等中部三縣市平均每天至少需要用掉1200袋的血液,而每一種血型的安全庫存量至少要有7天以上,因為台灣人有44%屬於O型血,需求量相對較其他血型高,因此目前庫存最少的為O型。

光田醫院吳瑞堂副院長也指出,每年1、2月期間血液短缺因素主要有三項:一、氣候因素:近來天氣開始轉冷,且陰晴不定,直接影響了民眾出門捐血的意願。二、感冒流行:凡是兩週內曾感冒打針吃藥的民眾都不能捐血,以光田醫院為例,最近一個月因感冒就診的患者就比之前增加兩成以上,所以最近感冒的流行也影響到捐血人數的多寡。三、年假及寒假的到來:明年年假長達9天,且一月起各級學校又將陸續放寒假,導致平時捐血來源的最大宗--機關團體和校園學生銳減。因此現在舉辦捐血活動,增加血液庫存,才能因應接下來1~2月的血液短缺期。光田綜合醫院呼籲大家一起捐出熱血來打敗寒冬,用愛心拯救需要幫助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