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呼吸器肺炎患服伏霸 死亡率更高

美國嬌生集團進行一項抗生素「多尼培南」(Doripenem)臨床實驗,結果發現,因呼吸器引起肺炎的患者一旦使用這款抗生素,死亡率反而上升。藥廠已決定停止研究計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在近日發出公告,宣布這項訊息。

「多尼培南」成份藥物在臺灣產品名為「伏霸」(Doribax),為注射型抗生素,主要用來治療泌尿道與腹腔感染,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目前沒有核准醫療人員使用「伏霸」治療肺炎,醫療人員開藥時一定要非常謹慎;患者用藥時,每八小時藥物劑量不得大於五百毫克。

這項研究除了美國,還有其他數國也有參與。共有兩百七十四位患者參與臨床實驗計畫,這些患者多是因使用呼吸器感染肺炎。實驗共分成兩組,一組使用「多尼培南」成份藥物,共七天療程,另一組則使用其他抗生素,療程為十天。

研究到中期階段結果顯示,使用「伏霸」抗生素患者,二十八天死亡率為百分之二十一點五,控制組死亡率為百分之十四點八,用藥患者死亡率明顯升高。另使用「伏霸」患者疾病治癒率比另一組減少百分之十一點二。

根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資訊,這款藥物副作用包括噁心、頭痛、腹瀉、發疹、靜脈炎等。該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表示,台灣沒有醫療團隊參與這項臨床研究,這項藥物可安全用於治療泌尿道感染與腹腔內感染等適應症;外商藥廠是為申請新的適應症而進行這項研究,但基於安全因素,現在研究已中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