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到忍不住才去上小號 泌尿科醫師搖頭

松田明子醫師指出,「一般來說,當膀胱累積約100 cc左右的尿液時,就會開始感覺到尿意。而膀胱具有彈力,大約可容納500至600cc的尿液。

你曾工作等因素,尿急感到困擾嗎?日本診所院長松田明子醫師表示,尿意不可拖延避免憋尿,要注意過度憋尿會導致罹患泌尿系統疾病的風險提高,造成未來無法感受尿意、感染等問題。

有需求時減少攝取利尿作用的飲食 有尿意不可拖延避免憋尿

松田明子醫師指出,「一般來說,當膀胱累積約100 cc左右的尿液時,就會開始感覺到尿意。而膀胱具有彈力,大約可容納500至600cc的尿液。由於膀胱壁由肌肉所組成,如果習慣忍耐到憋不住了才去廁所,通常膀胱壁的肌肉已經延伸很多,不但會導致尿液尚未排解乾淨,身體卻以為已經排解完畢,導致往後有可能無法感受到真正的尿意。」

在尿液殘留的狀態下,細菌繁殖引發膀胱炎或腎臟炎的疾病風險就會增加。醫師說,膀胱炎會讓尿意的感受變得敏感,刺激膀胱而感到發癢與疼痛等症狀,如有相關症狀的人,一定要專科診所就診。除此之外,有些人可能也有腹部憋氣用力,而有漏尿的經驗。一用力就會漏尿的腹壓性失禁,是在四十至六十多歲的民眾,會逐漸增加的症狀。

「許多男性會因為前列腺肥大而有慢性殘尿的問題,由於漏尿狀況很難單純藉由訓練減少,因此如果遇到不方便上廁所的場合,建議在事前可以減少攝取具有利尿作用的飲食。除了酒精和咖啡因之外,香菸的尼古丁也會有利尿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必須留意,避免為泌尿系統造成負擔。」

不要憋尿 與尿意和平共處的方法

1不可過度憋尿

一旦養成憋尿的壞習慣,身體會在尿液徹底排除乾淨之前就感到滿足,導致尿液殘留體內。

2掌握利尿作用的成分

使用含有高濃度碳酸的臉部保不僅是休息時喝的咖啡和酒精,香菸裡的尼古丁也有利尿作用,要小心避免攝取過度。

松田明子 醫師

Matsuda Akiko/內科、美容皮膚科、腎臟內科、泌尿系統科醫師。東京女子醫科大學畢業。曾在東京女子醫大醫院工作,於2017年起擔任醫療法人再生未來ScienceClinic的所長。

松田明子醫師在位於東京廣尾的診所,提供身體內外的抗老美容護理。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文章授權提供/ALBA 阿路巴高爾夫雜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