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防骨鬆 物理治療師教你存骨本從「這招」開始 

健走時應矯正姿勢及步態問題,包括避免膝蓋過度挺直、小腹微收,手肘微彎、主動向前擺動等,最重要還得挑選合適的健走鞋,才能幫助達到矯正效果,預防運動傷害。

根據衛福部統計,50歲後女性約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骨鬆,尤其許多銀髮族因骨鬆導致髖骨骨折後,佔50%無法再恢復行走,更有約20%在六個月內死亡,不得輕忽嚴重性;物理治療師李尚澤指出,因此要有效預防骨鬆,平時就應養成運動習慣,當運動時肌肉處於收縮用力狀態,就會使骨骼中形成壓力,促使骨質變密。

健走注意姿勢及步態 避免運動傷害

但未有運動習慣者若突然開始運動,容易使身體一時間無法負荷,這時可嘗試從健走開始;李尚澤物理治療師表示,健走時間長加上隨著速度加快,強度也較高,有效達到運動效果,但要注意,健走時應矯正姿勢及步態問題,包括避免膝蓋過度挺直、小腹微收,手肘微彎、主動向前擺動等,最重要還得挑選合適的健走鞋,才能幫助達到矯正效果,預防運動傷害。

挑選健走鞋有撇步 助健走步態更正確

李尚澤物理治療師進一步解釋,在挑選健走鞋時,要注意護跟、鞋底、鞋身、鞋墊等關鍵,像是護跟要夠硬,才能減少腳跟落地時的晃動,在鞋底上,則挑選折起來有彈性或是折不太動,並有鞋頭前翹等設計,以保護走路過程中折動腳板的行為,至於鞋墊上則可透過動態足壓量測後,依步態特徵半客製化鞋墊,幫助健走時步態更正確。

透過運動增肌肉量 有效降低骨鬆風險

此外,除了健走,也可透過適量的重量訓練,幫助身體增加肌力、肌耐力及心血管系統,但許多銀髮族較不偏愛重量訓練,這時可善用彈力帶,隨時鍛鍊全身肌肉;李尚澤物理治療師提醒,只要循序漸進,養成運動習慣,幫助身體增加肌肉量,就不用擔心骨鬆再找上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