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外科名醫執刀48年 吳明和勉年輕醫師這樣做

台灣醫療技術進步,但現今許多醫師卻感慨醫療環境惡劣,醫護人才流失與短缺,多少與醫療工作條件、環境不佳和醫療糾紛壓力脫不了關係。台南市立醫院名譽院長暨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行醫至今50年,在胸腔外科領域耕耘45年,吳明和醫師表示,能成為一位外科專科醫師,是一種擔當,也是一種榮幸,他喜愛這個專業,40幾年來未曾懊悔當外科醫師。

擔任外科醫師具挑戰性 養成至少20多年 
吳明和醫師,1969年畢業不久後就投入外科行列,並選擇胸腔外科,在胸腔外科領域中深入鑽研,為他帶來挑戰與成就感。他認為外科醫師擁有的是辛酸、衝擊、與成就,但即使重新來過,他仍會選擇外科作為他的專業。

吳明和分享外科醫師的養成過程,至少要20多年的時間才成熟,包含面臨各種國、內外考試,教育訓練年限。此外,也要不斷進修包含教科書、期刊、病例報告、寫作以及外科技術的演練。

杏林春滿! 吳明和累積無數手術案例 

吳明和醫師執刀48年,於12個縣市包含3個院轄市及澎湖離島,共37個醫院的手術室留下主持手術的記錄,在成大醫院留下數千個手術案例。最長一次手術時間長達十多小時。病人年齡,小者剛出生,年長者逾九旬。手術種類以胸腔為大宗,一般及小兒次之。包括氣管成型手術、小兒胸腔手術、食道重建手術、肺移植、胸腺腫瘤手術、肺結核手術、以及胸腔鏡微創手術,都是吳明和醫師的專長。

吳明和勉年輕醫師 嚴格訓練自我要求
在如今醫病關係較趨緊張的環境中,吳明和醫師仍把醫療擺在第一位,以救人為先。回想職涯裡很多患者之後和他成為好友。也有曾經邀請他去參加婚禮的,這幾年還有遠在海外透過Facebook找到吳明和,感謝他30年前的救命之恩。

吳明和醫師勉勵年輕醫師,要成為外科醫師,必須先肯定自己,選擇自己興趣的次專科,撐住堅苦的嚴格訓練,腳踏實地,並自我要求,在訓練期間決不放棄所有的學習機會,終有一天能「享受」自己的外科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