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養生最愛! 香檬與金桔如何選?

扁實檸檬(Citrus depressa Hayata)又稱山桔仔、椪橘、扁平橘、臺灣香檬,早期發現於臺灣東部和日本沖澠,在臺灣始終沒有發現其食用價值,而埋沒於荒山叢林裡。由於扁實檸檬富含川陳皮素(Nobiletin)、橘皮素(Tangeretin)等多甲氧基黃酮(Polymethoxylated Flavones;PMF),目前屏東地區已有合作社場契作種植。

扁實檸檬為百歲人瑞日常飲料及食材
屏東麟洛的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邱永豐是台灣種植扁實檸檬(香檬)的先驅,起緣於扁實檸檬是原產地日本沖繩縣長壽村(大宜味村)百歲人瑞的日常飲料及食材,日本深入研究發現扁實檸檬相關保健成分與功效,進而成為日本最夯的養生食品,由於沖繩產量不敷需求,故向臺灣購買,促使外銷契機。

香檬(扁實檸檬)V.S金桔 輕鬆判別不再傻傻分不清
1.扁實檸檬較金桔稍大,它的外皮不像金桔光滑而顯得粗糙許多,還分布細小凸起微粒。
2.香檬有明顯的肚臍,金桔則為平坦。
3.香檬有較多種子,這些種子富含極高類黃酮成分。
4.扁實檸檬喝起來有濃郁香味、另帶點嗆鼻的酸味,金桔則顯清淡。

香檬(扁實檸檬)的系列產品多樣 可入菜也是夏日沁涼飲品
臺灣香檬目前多以榨汁的方式外銷到日本及大陸市場,後來因合作社的努力及相關產品在媒體上曝光,國內市場逐漸知道臺灣香檬含有豐富的川陳皮素、橘皮素及類黃酮素等,因此在國內養生保健市場的接受度逐年攀升,系列產品包括香檬原汁、香檬茶包、香檬精華粉、香檬隨身包、香檬果乾等,還有隱藏版的限定產品,例如香檬鳳梨酥、香檬蛋糕、紅藜香檬-甜鳳藜醬、香檬香腸等。

香檬具濃郁橘香及酸味,用途也相當廣泛,除了榨汁,還可以入菜,包括海鮮、火鍋、豬腳的沾醬,香檬香腸,也可以熬湯(香檬雞湯、香檬虱目魚湯),都是令人食慾大開的佳餚,另外單純摻入蜂蜜、黑糖、甘蔗汁,或是調製茶飲,都可成為夏日最好的清涼飲品。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