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打呼無所謂?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更容易心肌梗塞

睡覺打呼很常見,不只讓枕邊人睡不好,更會對身體健康大有影響。有業者提供居家睡眠檢測,發現8500人中,72%有程度不一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實際接受長期追蹤者只有四分之一!

民眾病識感低落 睡不好問題可大了

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大部分未治療的患者認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是什麼嚴重的疾病,顯示民眾的病識感相當缺乏。

多數人認為,只有年長者及肥胖者才容易罹病,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除了年長者和肥胖者,還包脖圍過長(大於40公分)、下巴和鼻子形狀都有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宜展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沒治療,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腦中風1.6倍、高血壓2.9倍、心肌梗塞更高達5倍!

打鼾、呼吸暫停要注意 睡眠檢測一探究竟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會夜間打鼾、多尿、睡覺時呼吸暫停、淺眠、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容易頭痛、嗜睡,就應該進行睡眠檢測。莊立邦醫師說,傳統睡眠呼吸檢測多採「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到各大醫院預約掛號安排睡一晚,但床位有限,排隊需要等個一年半載,還好自費數千甚至上萬元,因此,居家睡眠檢測服務應運而生。

居家睡眠檢測在家就能做,更貼近真實睡眠情形。43歲的黃先生因為夜夜打鼾,太太幫她預約睡眠檢測,發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他過去因睡眠品質不好,經常五六點就醒來再難入睡,經醫師建議正壓呼吸器治療後,白天持續到晚上精神都很好,工作和育兒品質也都明顯變好,覺得更有精力。

最推正壓呼吸治療 免手術就改善睡眠

莊立邦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包括手術、止鼾牙套、正壓呼吸器,而目前最建議的療法,就是無需手術的正壓呼吸器治療,是改善睡眠片段,提升睡眠品質,進而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黃金選項。

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呼籲,面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三部曲,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蹤,提醒民眾除了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也要定期回診,還能透過正壓呼吸器雲端數據功能,監控自己的睡眠狀況,持續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