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間歇性哭鬧 腸套疊惹禍

一名剛滿周歲的弟弟,晚餐後哭鬧,安撫後睡著,過一陣子又開始哭,間隔時間越來越短,原以為是肚子餓,餵奶後卻吐出不喝,肚子發脹,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尿布裡有如果醬般的血便,因此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診為腸套疊,經接受手術復位,術後患者恢復良好。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外科醫師林昊諭表示,兒童的腸套疊,初期會出現間歇性腹痛,若家長忽略未就醫治療,嚴重恐演變成小腸缺血壞死的合併症。

滿周歲嬰血便 原來是腸套疊導致

林昊諭指出,腸套疊主要是因小腸末端套入大腸造成腸阻塞,包括大人或兒童都可能發生,以兒童而言,又以7個月到2歲之間為好發時期,引起原因不明,臨床上多是沒有病灶導引點。

合併血便症狀 得手術治療較佳

林昊諭說明,腸套疊治療上,多採以灌腸復位或手術復位等方式,其中會先透過顯影劑灌腸復位,把小腸推回去,約8成成功率,且治療後僅10%復發機率;林昊諭醫師表示,但若症狀演變成合併血便或灌腸復位失敗,這時就得手術治療,且手術復位後需確認小腸有無壞死現象,若有壞死則必需切除,且透過加作固定手術,能有效降低復發率。

診所醫院雙向轉診 提供病患完整照護

若發現年紀較長的兒童出現病灶導引點存在,就應直接採取手術探查的方式治療,家長平時也應多注意,出現類似症狀時,就應盡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林昊諭醫師強調,因應中央健康保險署積極推動的雁行專案,與110家轉診合作院所合作,共同組成雁行團隊,透過診所以及醫院的雙向轉診,加上運用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與電子轉診平台,不僅幫助醫師快速了解病況,也能銜接病患的照護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