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痘、消滅粉刺 這樣做有效嗎?

許多民眾誤以為鼻頭上密密的小黑點是粉刺,於是把專用貼布往鼻頭一貼,再「唰」一聲撕掉許多小黑點,希望能將改善粉刺問題,但其實這樣就是清掉粉刺了嗎?食藥署表示,其實那些黏在貼布上黑黑、白白的小東西,大部分是皮脂管絲,而非粉刺!

鼻頭上的小黑點其實不盡然全是粉刺,有些是皮脂管絲,主要是毛孔內正常分泌出的油質堆積成固狀,加上空氣中的油容易髒汙、日曬等,產生的過氧化物形成黑色沉澱。擠壓此類黑點時,會有細細的油脂冒出來,這些粉刺是看不見開口的,不易透過鼻貼布拔除。因此,從鼻貼布拔出滿滿的茂密白頭,多半都是皮脂管絲。

長粉刺的4大原因:
1)角質代謝不完整。
2)表皮菌落失衡。
3)荷爾蒙失調。
4)身體發炎機制。
大部分的粉刺問題是肇因為「角質代謝不完整」。肌膚的代謝機制為28~35天,若因PM2.5或彩妝、防曬品使用不當,沒有好好地卸妝、清洗、保養,老廢角質卡在皮膚表層,角質代謝異常,就會讓粉刺、痘痘獲得生成機會。

使用鼻貼布去除粉刺 須留意使用時間與次數
曾有民眾用鼻貼布遮鼻子上的點點,周圍肌膚因反覆撕貼造成破皮受傷,嚴重時還可能導致皮膚炎,引起細菌感染,造成痘痘的產生。因此,若要使用鼻貼布,建議一星期使用一次為宜,每次不超過15分鐘喔。
此外,當皮膚有皮膚曬傷脫皮、皮膚受傷、紅腫、有傷口、青春痘(面皰)、皮膚過敏,或具有敏感型肌膚、濕疹、臉部乾燥等情形,或曾對貼布或絆創膏,易發生過敏、產生刺激反應者,都不宜使用。

可使用A酸產品 以減少粉刺堆積
民眾如果想去除粉刺或抑制粉刺產生,平時可以利用去角質的方式,將老厚角質層去除,一般市售去角質商品或痘痘專用洗面乳都含有「A酸」成分可以抗老化、溶解角質作用,比較不容易產生堆積問題,也比較不容易產生粉刺及痘痘。此外,擁有充足的睡眠、保持愉悅的心情、適當補充水分、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少吃高熱量的油炸物食物或是麻辣火鍋,都可以改善粉刺與痘痘問題。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