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妹積極治療 治癒後捐肝救兄一命

小娟(化名)的哥哥因為酒精性肝炎導致嚴重的肝硬化,進入加護病房等待換肝,她不忍心哥哥受苦,也不願意哥哥就此離開人世;主動提及捐肝給哥哥。然而不幸於篩檢時發現自己有C型肝炎因此無法如願捐肝。經主治醫師建議C型肝炎可以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癒,另一方面通過奇美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2個月後,小娟如願捐贈肝臟給哥哥。如今活肝移植已經超過一年,兄妹倆人均無C型肝炎感染。

奇美醫院內科部部長暨肝膽科主任郭行道醫師回憶此案例,仍不免激動,「國內等待換肝的人不知有多少,現在全口服新藥幾乎可將C型肝炎百分之百治癒,如此一來,增加捐肝的機會,不僅自救、還能救人。」

六一起C型肝炎 全口服新藥擴大給付
健保給付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繼今年初擴大不受肝纖維化條件限制後,6月1日起增加新藥擴大給付病毒基因第二型肝硬化失代償病人,給付條件幾近完全涵蓋所有C型肝炎病人。只要病人驗出C型肝炎病毒,就能立即接受全口服新藥治療。
對此,郭行道部長呼籲,曾經接受過干擾素治療受副作用影響而退縮的C型肝炎病患,應該積極回診專科門診治療,「此外,由於C型肝炎有家族群聚之情況,已接受C肝病毒治療的病人更應該負起向自己親人推廣的責任。但不要誤將過去干擾素治療的不適推到目前全口服治療上,造成自己親人無法接受治療的遺憾。」

C型肝炎不治療 其他器官會受損
郭行道部長提醒,積極篩檢可早期發現C肝感染,降低C型肝炎病毒對肝臟與其他器官的破壞。況且,如今C型肝炎的篩檢與治療並不困難,「各地衛生局、醫療院所都可做篩檢,政府成人健檢也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C型肝炎篩檢服務。而對於偏遠地區,各地衛生局也已積極展開偏鄉或原鄉篩檢服務。」
C型肝炎病毒不只是慢性肝病、肝癌的重要病因,也會影響身體其他器官,特別是腎臟。郭行道部長指出,C型肝炎對於洗腎病患的預後也有很大的影響,「而C型肝炎病毒本身也會造成骨髓的抑制,或全身皮膚症狀。更有研究發現,C型肝炎病毒治療成功甚至可以治癒少數早期成熟型淋巴瘤。奇美醫院就曾治癒一位脾臟腫大約30公分的原發脾臟淋巴瘤,治療C型肝炎後淋巴瘤也消腫了。因此治療C肝不只能保肝,也間接保護了身體其他器官。」

治療輕鬆、療程短 及早治療別拖延
對於目前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的效果,郭行道部長予以肯定,這也是畢生難得一見,醫學戰勝疾病的例子。「如今全口服新藥,治療C型肝炎的效果都很好,可涵蓋所有基因型1至6型的病毒型別,而且治療輕鬆、療程短、副作用也低,8至12週即可根治。」更重要的是,過去對於腎功能不好的病患,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者,也可安心輕鬆以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治癒。他呼籲,C型肝炎病人務必及早治療,政府及民眾一起合作找出尚未被診斷的C肝病人,以期國人於2025年完全根絕C型肝炎。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