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歲翁咳、喘、累 聽診揪出菜瓜布肺

聽診竟也有撇步?聽診器對正後背下肺葉,不怕菜瓜布肺悄聲來襲!一名有心臟病史的65歲男性,菸齡超過40年,近幾個月開始有呼吸喘促的問題,原以為是心臟疾病導致,就醫後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日益嚴重,甚至喘到身體已無力負荷才緊急轉介至胸腔內科,經由專科醫師聽診後發現,患者後背下肺葉有類似魔鬼氈的爆裂音,進一步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描,確診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

輕忽喘、咳、累三大症狀 易導致菜瓜布肺預後不佳

收治該名患者的中國附醫胸腔暨重症系陳家弘醫師表示,菜瓜布肺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常見的3大症狀包括喘、咳、累,屬不可逆的肺部疾病。由於過往菜瓜布肺缺乏有效的治療選擇,且疾病症狀常被誤以為是心臟疾病或是支氣管炎、氣喘、肺阻塞等其他肺部疾病,甚至耗時1至2年才在胸腔內科確診,也因為疏於診斷發現,導致疾病預後不佳。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之統計,自診斷日起病患之平均餘命僅0.9 年,因此及早診斷與治療更是刻不容緩。

控制急性惡化是關鍵 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可減少68%急性惡化風險

陳家弘醫師指出,菜瓜布肺的惡性程度不輸肺癌,患者容易因為感冒或是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而發生急性惡化,若放任疾病進展,肺功能將持續受損,導致呼吸嚴重喘促,使血氧濃度急遽下降,甚至引發呼吸衰竭。所幸,現今已有藥物可減緩疾病病程,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經臨床試驗證實可減緩肺功能下降近50%,並減少68%急性惡化風險,並有助於改善咳、喘等症狀,也能幫助提升患者生活品質。上述案例也在醫師建議下,投以抗纖維化標靶藥物治療後,呼吸喘促明顯改善,肺活量也從原本的68%進步到75%,總算趨緩咳、喘不停的日子!

早期確診並適當用藥 症狀皆可獲得有效控制

雖然菜瓜布肺難以早期診斷,臨床上仍可透過一些徵兆幫助提早發現。陳家弘醫師強調,肺部纖維化多半從兩側下肺葉開始病變,因此,聽診患者的後背下肺葉時,可以聽到類似魔鬼氈的爆裂音,此時即會安排X光與電腦斷層掃描做進一步確診。同時也呼籲經常咳嗽、日常活動容易喘與疲累的民眾,若症狀持續兩個月,應提高警覺,盡快至胸腔內科檢查。掌握確診關鍵,並適當進行用藥,疾病預後大不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