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突然看不見? 竟是視神經鞘腦膜瘤惹禍

74歲的黃女士,兩年前陪孫女玩遊戲時,摘下眼鏡,用手遮住左眼,驚覺眼前竟然一片漆黑,沒有遮住的右眼什麼都看不見,經轉診至亞東醫院眼科部黃子倫醫師門診就診,檢查後確診為腦膜瘤壓迫,導致黃女士視神經功能受到影響,經治療後,黃女士得以重見光明。

罕疾視神經鞘腦膜瘤 早期診斷是關鍵

黃子倫醫師指出,視神經鞘腦膜瘤是一個非常罕見的疾病,多發生於中年婦女身上,縱使視神經鞘腦膜瘤發生率在腦膜瘤中僅占1-2%,但因無致命性加上生長速度緩慢,為名副其實的視力無聲殺手。一旦發生,宛如眼睛通往腦部的傳導線開關被關掉,只能看見一片漆黑,嚴重時還會沿著視神經侵犯腦部或眼球突出,造成更嚴重的眼球運動不良症狀。

這類疾病好發年紀與白內障好發年紀重疊,會先當作白內障來治療,等到開完刀視力沒有恢復,才知道沒有被正確診斷。因此黃子倫醫師提醒,早期診斷是治療眼窩腫瘤的重要條件。黃女士一例,經評估後採取分段式放射治療,轉由亞東醫院放射腫瘤科的謝忱希醫師接手,使用高階弧形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相較於傳統治療法,大大提升治療的精準度,同時也降低副作用的發生。

醫療團隊合作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亞東醫院副院長暨眼科部主任張淑雯表示,視神經上長腦膜瘤是極其罕見的疾病,照國外統計的發生率推斷,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口只有六個病例,醫療團隊能夠把這麼罕見的病例找出來,並準確有效完成治療,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在眼科與放射腫瘤科雙方共同合作照顧下,讓黃女士還能再次看到心愛的家人,共享天倫之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