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書助語言發展 醫:兒童少看電子螢幕

近年來3C產品崛起,市面上充斥著許多相關產品,而閱讀的書籍,從傳統的印刷書漸漸變成電子書。電子書不占空間且攜帶方便,且孩子容易被3C產品的聲光與畫面所吸引。美國研究指出,在親子互動中,印刷書較易使親子在共讀時,將重點放在故事本身,對於孩子的語言發展有較多幫助。

電子和實體書大不同 紙本書親子互動多

美國密西根大學醫療系統附屬兒科醫院(C.S. Mott Children’s Hospital)去年發表一項研究,科學家觀察了37組家長與孩子,透過對印刷書、電子書,以及進階電子書(有聲光效果)的互動,來檢視親子間的語言及非語言互動情形。

研究發現,父母和2-3歲幼兒以印刷書互動時,親子的對話比較聚焦在故事內容,有更多與書籍相關的語言表達,孩子更能回答出故事中的問題;透過電子書進行親子互動時,言談則較少。研究人員指出,未來將會針對互動相關的電子書籍產品進行研究。

兒童視力發育未全 少用3C產品

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2歲以下的嬰幼兒,應盡量避免使用3C產品。三軍總醫院小兒科醫師呂瑩純表示,除了視力尚在發育階段,大量使用3C產品會對腦部造成傷害,造成腦部萎縮,特別是降低幼童語言能力。

南投醫院眼科主任何建賢也提醒,幼兒的視力發展,大約到8歲才逐漸發育完全。視力發育尚未完全的孩子,容易產生度數改變。他建議,可選擇圖畫、字體較大的內容,另外別讓2-3歲的幼兒長時間閱讀紙本書或使用電子產品,閱讀約30分鐘就應適度休息,對視力保健有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