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罷工好困擾 用對藥輕鬆尿

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有些男性40歲之後會出現排尿困難、尿不乾淨等困擾;年紀越大症狀就愈明顯,若患者出現尿滯留、尿液回流等狀況,可能導致膀胱發炎、傷害腎臟功能或引發尿毒症。

良性攝護腺肥大 常見症狀分2種

攝護腺位於男性膀胱底部開口處,隨著年齡增長,攝護腺對於男性荷爾蒙的感受性愈來愈高,會導致組織增生、腺體厚,進而壓迫尿道,導致尿流變慢,膀胱更加用力收縮,讓膀胱壁逐漸增厚、儲尿量減少,接著就會出現尿不乾淨、斷斷續續等問題。

良性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可分為2種,其中一種是阻塞性症狀,如排尿困難、尿不乾淨、排尿後滴滴答答、需要用力擠壓才尿得出來;另一種為刺激性症狀,有急尿(想要排尿的急迫感)、頻尿(每天排尿次數大於8次以上)、夜尿等。

攝護腺肥大怎麼辦 3藥物治療

治療方面,藥物分三類。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主要作用為放鬆膀胱頸部和攝護腺環繞尿道部位的肌肉張力,改善排尿困難問題,使排尿量增加。為了避免姿勢性低血壓、頭暈等副作用造成白天不適,一般多在睡前服用。由於藥品成分也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對已服用降血壓藥物者,一定要告訴泌尿科或心臟科醫師,以便評估並調整用藥。

另外,抗乙醯膽鹼藥物,主要作用為鬆弛膀胱平滑肌,以減輕急尿、頻尿問題。服用該類藥品可能產生口乾、眼乾、頭痛、便祕、視力模糊等副作用。

而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可抑制睪固酮分化,縮小攝護腺體積,改善尿液滯留問題。部分患者服藥後會影響性慾、性功能,停藥後會恢復正常,但攝護腺也可能會再度肥大,切勿擅自停藥。此外,該類藥品所含成分可經皮膚吸收,為避免影響男性胎兒,孕婦千萬不可以接觸到已破損或壓碎的此類藥物。

攝護腺藥品可有副作用 不適應回診

雖然攝護腺藥品可能有副作用,但是治療效益仍大於風險,可以減少生活上困擾,避免病情持續加重。因此,如果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仍建議及早就醫治療;用藥期間,切勿任意停藥,如有出現不適症狀或病情沒有改善,應即時回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