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傷肝? 中西醫看法不同

熬夜爆肝?安南醫院消化內科吳奕霆醫師表示,門診常遇到病人當一聽到自己肝指數異常時,很多都會進一步聯想,認為是熬夜所引發;但西醫認為病毒性肝炎、酗酒、脂肪肝、黃麴毒素及藥物中毒為肝損傷主因,熬夜非直接原因。

肝指數偏高的民眾第一個直覺反應就是: 醫師,是不是我常常熬夜工作睡眠不足造成的?

肝損傷直接原因非熬夜

中醫認為凌晨1點~3點,是肝經運行的時間,因此建議在11點前就寢休息,好讓肝經正常運作。不過,中西醫對肝的定義有所不同。吳奕霆醫師認為,從西醫的觀點來看,熬夜並不是直接造成肝臟受損的主要原因。

已有肝病 熬夜促惡化

吳奕霆醫師說,熬夜在醫學臨床上並不會真正對肝臟造成傷害,而且也缺乏大型研究可以證實; 但反過來說,如果本身已經有病毒性或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的疾病,又常常熬夜長期睡眠不足,確實會影響到你的身體免疫系統,而進一步造成你肝功能的惡化。

睡眠不足 脂肪肝上身

過去的研究發現,長期睡眠剝奪的人,肝功能會異常的升高,但並沒有指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吳醫師以上提及。2018年美國的肝臟頂尖期刊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發表了一篇研究,發現睡眠越少的人,有比較高的風險肝功能出現異常。另外,過去的研究也發現睡眠越少的人,也有比較高的脂肪肝比例,因此作者認為,睡得越少所造成的肝功能異常,可能是因為脂肪肝所造成肝臟慢性發炎造成的。

吳奕霆醫師強調,雖短期間的熬夜並不會真正會造成爆肝 ,但如果本身已經有一些肝臟疾病的人還是應該盡可能注意,減少暴飲暴食,酗酒熬夜狂歡,否則還是會進一步導致肝臟不必要的負擔,影響到肝臟的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