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青春痘 中醫調理可舒緩

你也有青春痘的困擾嗎,尤其邁入青春期的學子,面臨課業壓力,若飲食及作息也不正常,恐讓青春痘因此找上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彭任遠指出,青春痘不僅可能會伴隨細菌感染造成發炎,引起痤瘡等問題,也可能使得外觀有所缺陷,讓人產生自卑心理,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誘發青春痘原因多 對症下藥才是關鍵

青春痘雖多出現在青春期,但並不代表非青春期男女不會產生,只是一般而言過了青春期後症狀就會減緩;彭任遠醫師表示,除了遺傳,包括皮脂腺分泌旺盛、飲食、熬夜、情緒、內分泌、保養品、細菌、空污等因素,都可能誘發青春痘,且多好發於臉、胸及背部,尤其當皮脂腺分泌旺盛加上角質代謝異常時,就會使得毛囊開口阻塞,進而形成粉刺問題。

肺熱型青春痘 以鼻子周圍長最多

臨床上,又可分為丘疹、膿皰、結節及囊腫,若不當擠壓或反覆發作,容易產生素沉澱及疤痕,使治療更為困難;彭任遠醫師表示,臨床上,青春痘症狀又可分肺熱型、胃熱型及衝任不調型,像是肺熱型青春痘,以鼻子周圍長最多,患者會有輕微癢痛感,伴有口鼻乾燥、大便較硬、舌紅苔薄黃等症狀,而胃熱型則多散佈於臉上,尤其嘴巴周圍最多,患者會出現口乾、口臭、喜冷飲、便秘、尿黃等症狀。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遠離青春痘找上門

不管肺熱型或胃熱型,以中醫治療上,以治宜清泄肺熱,但若為衝任不調型的青春痘,因與月經有關,常伴隨月經不調、經前心煩易怒、乳房脹痛不適等症狀,因此則以治宜疏肝清熱、調理衝任為主;彭任遠醫師呼籲,除了透過藥物治療,最重要仍是從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包括均衡飲食、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且盡量在11點前入睡,並保持愉快心情,都有助於改善青春痘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