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團克服凝血障礙 血友病患成功換關節

要替容易流血的血友病患開刀,外科醫師都「怕怕」,不過台北榮總團隊最近為一名膝關節嚴重僵硬、已呈現「ㄑ」字形的患者,成功置換雙側人工膝關節,患者術後走路不再搖搖晃晃,也可以重享陪女兒逛街的樂趣。

成年血友病患因為凝血功能不佳,容易關節內出血,導致關節僵硬、變形,從小罹患嚴重性血友病的林先生,膝蓋無法彎曲,搆不到自己的腳,幾十年來都無法自己繫鞋帶,身高也跟著「縮水」;另因膝關節無法使力,走起路來搖搖擺擺,走個十幾分鐘就受不了。
 
台北榮總骨科部主治醫師陳正豐表示,膝關節置換在台灣是相當成熟的技術,但對於林先生這類血友病患者,雖然殘障程度已影響生活,但骨科醫師多半不敢貿然開刀,患者也躊躇不前。
針對這一高風險、高難度的手術,榮總血友病整合治療中心主任徐會棋說,榮總組成10人的醫療團隊,經過五個月的門診討論,決定在術前由血液科醫師,替林先生補足凝血因子,穩定凝血系統,讓骨科醫師開刀時無後顧之憂,沒有異常出血狀況。
 
現在林先生能自己綁鞋帶,因為膝蓋能伸直,身高也「長」了5公分。他最開心的是,多年來不良於行的困境已結束,如今可以重陪女兒逛街、也跟家人一起出外踏青。榮總也表示,經由林先生的成功治療案例,未來可協助更多的血友關節病變患者找回正常的雙腳。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黃玉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