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個年發福還是水腫? 一指神功一測便知

一覺醒來,眼睛、臉部變腫,或是鞋子穿不下、大小腿在傍晚時顯得比較浮腫,到底是變胖了還是水腫?中醫師教你一根手指測一測。中醫診所張文馨醫師表示,可以用大拇指去按壓小腿內側,約5秒,放開後,如果小腿內側呈現陷下去、顏色較白,血色回復越慢就表示水腫狀況越明顯。

久坐久站不流汗 排不出濕氣易水腫

傳統中醫認為,水腫是身體濕氣重的表現之一,濕氣重的人,在雨天容易出現昏昏沉沉的感覺、四肢疲倦無力,或是皮膚出現濕疹等症狀,女生私密處也容易有分泌物及感染的問題產生。

張文馨醫師補充,現代上班族常在冷氣房內,不易流汗,濕氣難排出體外。久坐久站,或是少運動排汗的人,也都容易有濕氣重的問題。住所若是不通風,或是鄰山靠海邊,比較潮濕,也都要注意濕氣是否會累積加重。

 重口味、冷飲也難代謝濕氣 兩招消水腫

此外,飲食重口味、愛喝冰飲的人也會讓濕氣難以代謝。想將濕氣有效排除消水腫,醫師建議兩種方法:發汗及利尿。張文馨醫師指出,例如有氧運動、瑜伽等運動的熱效應可以幫助排汗,而蒸汽浴、泡澡或紅外線照射等也可協助排汗,排除濕氣;利尿的部分,像紅豆水、薏仁水,還有玉米鬚茶,都是很好的排水法寶。

醫師提醒,紅豆皮中的皂角化合物有助利尿,烹煮時不要去皮或把皮煮破,或是用滾燙熱水煮熟後悶泡30分鐘即可享用。

現代上班族常在冷氣房內,不易流汗,濕氣難排出體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