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脈剝離死亡率高 這些症狀要小心

一名40歲男性騎乘機車上班途中發生車禍,造成胸部鈍傷。患者表示當時感覺胸口一陣撕裂感,無法呼吸、胸悶、冒冷汗。急診就醫時,醫師根據症狀立即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患者為A型主動脈剝離,並聯絡心臟外科醫師進行手術以搶救患者性命。

心臟遭強大扭力 主動脈受大力拉扯而損傷

桃園醫院急診護理師童姿鈞說明,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一條動脈,也是全身血液循環的主幹,起點和心臟連在一起之後跨越胸腔向下穿越腹腔,當心臟面對強大扭力,會導致心臟往前衝,後方的主動脈遭到大力拉扯而損傷剝離及破裂。

一旦主動脈發生損傷,病人在48小時內死亡率高達50%以上。剛開始患者會有強烈、撕裂性的胸痛及上背痛,然後持續胸悶、喘、盜汗,之後會突然休克及昏迷。

A型主動脈剝離 死亡率高達9

主動脈剝離可分為A型與B型,A型是升主動脈破裂,一旦剝離必須立刻開刀、盡早處理,死亡率高達9成,且每延遲1小時,死亡率就上升2%,B型是降主動脈破裂,可先用藥物控制血壓。

護理師童姿鈞提醒,主動脈剝離來得又快又急,死亡率高達50%以上。通勤族騎乘汽機車請保持安全距離及安全速度,降低車禍發生的機率,維持自身安全與健康。(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