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顫電燒加心耳封堵 預防中風效果優

二合一手術 助患者甩開抗凝血劑

台中1名49歲倪先生,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陣發性心房顫動,長期接受治療並服用傳統抗凝血劑,但去年過年前,右側肢體卻突然無力,甚至不能言語,緊急送醫治療,經左中大腦動脈取栓術後,症狀才逐漸恢復,但原本要服用新型抗凝血劑,預防再次發生中風,卻因會引起皮膚過敏等副作用因此作罷,經和醫師討論後,則採以房顫電燒、心耳封堵二合一的一次性手術,來預防中風。

房顫電燒治療心房顫抖 效果比藥物佳

倪先生術後,經45天食道超音波檢查,確認封堵器狀況良好,追蹤期間也並無任何心房顫動復發,目前穩定接受追蹤;中國附醫心臟內科主任張坤正指出,臨床上治療心房顫抖,房顫電燒已成為不可缺的利器,實證醫學顯示,房顫電燒的心房顫動控制率、總死亡率以及心臟衰竭再住院率,效果比藥物好,加上左心耳封堵術技術成熟,不僅預防中風療效提高,手術安全性也提升。

單次術式治療心房顫動 小心再次中風

根據統計,單次術式後一年心房顫動控制率約為七成左右,復發約三成,這時患者就需服用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張坤正主任表示,但部分患者因先天遺傳或後天共病因素,造成無法長期使用新舊型抗凝血劑,這時就可採以左心耳封堵,能有效避免再次中風,背後最大關鍵就在於,心房顫動導致中風的栓子,有九成以上都發生在左心耳內。

中風高風險族群 二合一手術療效佳

一旦患者左心耳封堵器上皮完全新生,就不需再仰賴抗凝血藥物,獲得預防中風保護力;張坤正主任呼籲,若患者能同時進行房顫消融與左心耳封堵,不但能解決患者症狀,預後還能達到預防中風效果,這種二合一的一次性手術,尤其對於具有高梗塞中風風險與出血傾向的患者最有療效,提供患者另一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