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科技防疫! 登革熱防治成效卓越

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日前與衛生福利部共同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暨蚊媒病防疫成果發表會」,針對「蚊媒病防治成果」、「致病性微生物研究」及「疫苗開發」三方面研究進行報告,促進產學界交流與合作,展現我國防疫的技術成果與發展潛力,將科學防疫實務經驗推向國際,展現台灣在防疫科技產業的實力。

登革熱境外移入案例多 產官學研攜手合作防疫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楊正芬副研究員表示,近年來台灣登革熱流行皆為境外移入個案導致。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台灣2014至2017年共有1,30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確定病例,感染國家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其中588例,約45%是在機場被攔檢。

除此之外,更藉由實驗室為基礎的即時監測系統,建立登革病毒基因資料庫及流行病學基本資料,瞭解本土流行病毒株的來源、擴散及分布情形,對於登革熱流行疫情的研判及防治策略,提供重要且即時的防疫資訊。

提升即時監測與防治管理 防治成效卓著

蚊媒病中心說明,近兩年和中央與地方積極合作,共同防治蚊媒傳染病,使登革熱本土病例由2015年4萬多例降至2016年入夏後8例及2017年全臺10例,交出亮眼成績。

蚊媒病中心除針對新穎監測技術開發、抗藥性分析以建議縣市政府化學防治施藥準則、建置防疫資訊平台及多元傳播防疫教育與資訊等面向,也與學研單位專家學者合作,成功將研究成果轉化為科學證據提供政府單位防疫策略參考。

多元傳播蚊媒傳染病資訊 紮根民眾防疫教育

在登革熱防治教育推廣方面,蚊媒病中心與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合作,於展示廳內設置「蚊媒傳染病防治教育專區」,為有效達到科學傳播的功能,該專區運用各種科技展示手法,將枯燥的蚊媒傳染病防治資訊轉譯為民眾願意主動探索瞭解的知識,期能透過展覽及教育活動,強化民眾對於登革熱及茲卡、屈公病的認識,深耕蚊媒傳染病防治教育工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