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遊眉角多! 懶人包讓您出遊不NG

經過忙碌的一整年,終於盼到難得的春節連假。家人團聚時也規劃個小旅遊,但要如何才能玩得盡興、吃得開心,快樂出門、平安回家,過個身心靈放鬆的好年,可是有許多「眉角」的,因此醫師們提供了幾個錦囊妙招,讓您快樂出遊不敗興!

預防傳染病 衛生習慣要做好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林中一表示,在南來北往的過程中,不僅增加疾病感染及傳染性,更加劇疾病散播與引發流行的風險。因此,為防範感染性疾病發生,以呼吸道傳染病為例,應避免前往擁擠和空氣不流通的場所、適時配戴口罩、不吸菸、飲食均衡與適量運動,以提升個人免疫力;在進食前和如廁後,務必以肥皂洗手、飲用水須煮沸至少3分鐘,且避免吃生的蔬菜、肉類、乳製品或海鮮,才能避免食物飲水傳染病發生。

戶外活動別忘防蚊 DEET成分效果佳

戶外活動時,應以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包鞋及長襪為主,林中一醫師建議,若有裸露部位可使用防蚊液,但要避免沾到眼、鼻等黏膜,並依包裝說明按時補藥,如流汗或遇水,則應增加補擦次數;若是當日天氣好,想要擦防曬,應間隔15分鐘再使用防蚊液。

林中一醫師也提到,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效果最佳,天然防蚊液成分未經證實,而含精油成分則易揮發導致無效。此外,若有標示「環境用」的防蚊液,千萬不可噴灑在人體或衣物上;在外居住也須選擇有紗窗、門,且衛生良好的住宿地點,才能減少蚊蟲叮咬傳染的機會。

出門在外謹慎留心 遠離疾病悄悄纏身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美鳳提醒,旅遊前應先確認自己是否有慢性疾病,備齊藥物外,也要事先請醫師評估是否適於長途旅行或搭乘特定交通工具。若搭乘長途飛機時,每小時應起身走動並多活動雙腿,以免深層靜脈栓塞;搭乘地面交通工具禁止自己或駕駛酒駕,且選擇有牌計程車駕駛;國外就醫費用昂貴,建議事先購買旅遊保險;回國後21天內若身體不適或發燒,則立即至大醫院診治,才能在身心放鬆之際,提防傳染病趁機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